李长安

头像私稿勿用哦‖成天到晚瞎叨叨,干啥啥不行‖冷圈扛把子,写的乱七八糟也写,反正没人看

长安十二时辰/徐宾和王夫人的故事2/中长篇

by李长安

关于本章:却扇诗瞎写的,我不会写诗,太太们勿考究哈~

chapter two 风华正茂时,与君初相见

        王家要嫁女儿,却终究庭院太大显得请冷了。婚前几时大夫人才想起来那个薄命妾生的女儿要出嫁了,随意差人送了套红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王三小姐接了红妆,脸上言笑晏晏,小仆人没见过多大世面,此时却觉得脊背略有些发凉,忙辞了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可怜王三小姐,自小孤苦伶仃,此时出嫁连个梳妆的丫头也没有。她便自个儿换了衣服,随意绾了青丝,再把盖头往头上一披,一个人等着迎亲的队伍。 

        待听到门口锣鼓喧天,王三小姐等了一会,总算等到大夫人差婆子来牵她出去。婆子牵着她,送她在一片喧嚣中上轿,给这清寂的二十年都落了幕

        徐宾回头看了一眼这个将要成为他妻室的女人,身型娇小纤瘦,与这偌大的宅邸格格不入。没有端庄气,也没有富贵命,徐宾如是想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长长的队伍行过半个坊间,祝福的声音响起复又被礼乐淹没。王三小姐下了轿,踩过静心铺好的红毯,五谷芳馨,寓意皆成。

        再教她回忆时,她终其一生也不会忘记成亲那天徐宾揭开她的盖头,见她秀发微散时的惊愕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给她做了一首却扇诗,她后来到死都记得——扇底朱花绛,扇后风华盛。相顾不相识,余生慢慢长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听着,却了扇,小巧精致的五官未施粉黛,又藏三分温柔,三分清冷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宾想着果真不该听张小敬的话,更不该听那些坊间不经证实的传言。他的眼前人,碧玉年华,气骨自成。

        王三小姐与徐宾三叩九拜时,身旁的老实人老是紧张到踩住她的衣角。她笑了笑,悄悄扯出了自己的衣角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徐宾不会说话,姑娘,姑娘芳名可言?”徐宾低头看房中的她,红烛映照下更显眉眼见的疏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姓王名,名秋姮,小,小字木木。”姑娘说话不顺溜,硬是咬着舌尖把名字讲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来不会说话的是姑娘。徐宾这才方料到为何王家的女儿久居深院,又为何王家急着嫁出这样的女儿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宾一时无言以对,王秋姮抬头对上他的目光。徐宾将头再往下低了低,不动声色地将目光错开。不料王秋姮突然突然散了衣袖,在他脚边跪了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姑娘这是做什么。”徐宾忙俯下身字要扶起她,却被王秋姮挣脱了开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,知先生是温良之人,先,先生无论怎么,怎么看秋姮都好,秋姮只,只求先生相敬如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姑娘这是什么话,徐宾竟已娶了姑娘,自是对姑娘尽到应尽的责任。”徐宾好言说着,“地上凉,姑娘什么话起来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秋姮只有一事,一事相求。但求先生与,与秋姮回门时,当那么,那么一天的恩爱夫妻。”王秋姮还是执拗得不肯起来,纤瘦的过了头的身子罩在宽大的婚服中,将她整个人笼在一层阴影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徐宾自是答应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徐宾说着,才将王秋姮从地上扶了起来。两个人,相顾不相言。


        次日徐宾起来的时候,险些没被灰头土脸的张小敬吓到。张小敬自个儿给自个儿倒了杯水,一口饮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张……张兄,你怎么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昨儿个有点要紧事,没赶上你成亲,事情完了就马上来了。怎么,你好好的美娇娘不睡,跑过来睡书房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让张兄笑话了。”徐宾找了鞋靴,穿了下榻走到张小敬身旁,“这城中可是出了什么事?”

“想找你帮点忙,前几日晚间死了个妓子。”张小敬顿了顿,“是晚间凌晨的时候,那妓子那晚没留客,又在宵禁的时候被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张兄的意思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昨日初见了些端倪,怕是哪位显贵为了止口杀的人。你长期接触典籍,又算法了得,帮我找找有没有这样一个人,官职不低,但极其低调,明里暗里都没有结党的,但是可能会跟几个小官交好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宾细细听着,末了一想,道:“这样的人应是不难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麻烦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二人谈话末了,立马便闻了敲门声。王秋姮推了门进来,微微低首,细声问道:“二位可,可用小食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张兄留着用了小食再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小敬应了,王秋姮闻言颔首,笑道:“妾给这位爷打,打盆水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劳烦弟妹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秋姮福了礼,转身退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张小敬见弟妹出去了,回身在徐宾背上拍了拍,打趣道:“你倒是艳福不浅,弟妹就是说话有点不顺溜,也不碍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是个好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宾的目光溜出门外,见了满园的繁花,还有王秋姮瘦瘦弱弱的背影。徐宾撒腿出了书房,从王秋姮摇摇晃晃的手上拿过了木桶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王秋姮腼着脸低下了头,张小敬看着,笑了笑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