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长安

头像私稿勿用哦‖成天到晚瞎叨叨,干啥啥不行‖冷圈扛把子,写的乱七八糟也写,反正没人看

长安十二时辰/徐宾和王夫人的故事1/中长篇

by李长安

徐宾同人,会比较鸽,也算是自娱自乐吧,如果有漂亮帅气的小伙伴捧场也可以养肥了再看

注:先婚后爱,会比较偏那种絮絮而谈的文风,就是可能比较有生活气息。我想徐宾这样的人,在日子里也温柔也迟疑吧。

是不是ooc就是你们说了算。

chapter one 一笔纸上欢,此时万分念

         徐老爷子老觉着自家这儿子不争气,读了多少年书,就当了多少年的八品小官。隔壁童家的儿子早就见了圣上,平步青云去了,再见他徐宾,木头疙瘩一个,整日宝贝着他那些书帛卷轴,也不见宝贝出什么东西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老爷子坐在摇椅上哀叹了一番,再抬头看看正专心致志把书一本一本抱出来晒的徐宾,打心眼里考虑了一番今天老童家媳妇跟自己讲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 那老童家的媳妇是坊内出了名的媒人,还是少妇的时候就曾风华万千过,后来嫁了人,怕也是闲得,不知道哪天便迷上了说媒。她专爱给那些有些脸面人家的庶小姐讲亲,兴许是好心,也兴许是看个玩笑。

        徐老爷子想,那庶小姐好啊,见过世面又挺知书达理,他老徐家的儿子虽当不了高官,但也总得娶媳妇吧。况且,徐宾也老大不小了,再不娶亲,也让人笑话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宾儿啊,你且过来,阿爷有话给你说。”徐老爷子见徐宾书也晒完了,人也闲下来了,便招手唤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爷,儿子听着。”徐宾见他阿爷喊他,忙捧了手毕恭毕敬到他阿爷跟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看啊,你也不小了。”他阿爷边说着,边理着袖子,再借这间隙偷偷瞅徐宾两眼,“不知这婚姻嫁娶之事,你怎么看待?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宾听着一愣,默了半晌,才朝他阿爷揖了一揖:“全凭阿爷的安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徐老爷子登时喜上眉梢,拽了他儿子的手只叫好:“那敢情是好事,阿爷过会与你娘好好说说,给你物色个有识有礼的好姑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是。”徐宾低着头,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他阿爷早高兴过头了,哪管他儿子有什么神色异态,等不急从椅子上起来找他那管家的好好商议这事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宾弯腰送他阿爷离去,总归叹了口气,又回去摆弄他的书去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管家的最近琢磨着给自家老的小的都做件好衣裳,还没想好做什么款式,她家老的就急急忙忙开了门,说要跟她讲件好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听是好事情,便也耐着性子听徐老爷子讲完了。听完后觉着确是好事情,忙表示要去找那童家姐姐好好谈谈天吃吃茶。

        老爷子给自家夫人取了外裳,叮嘱一定要与童夫人好好聊个姑娘下来。管家的应了,便出门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再说这童家媳妇,老早就摆好了茶点等着徐家管家的上门来。这是见时辰差不多了,便差小厮去门口瞧瞧人到了否。这小厮方才出了门槛,便与徐家管家的撞了正着,遂邀人进了正厅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妹妹来的正好,这恰恰备了茶果子,妹妹来尝尝?”童家媳妇绽了笑,上前盈盈拉住对方的手,要将她拉上座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姐姐啊,这茶日后再吃吧,今日来是有事托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为了令郎的婚事?”童家媳妇笑意更深,攒紧了对方,“妹妹大可放心,你我是姊妹,我自是为令郎谋最好的。妹妹可知这坊间王商贾的三女儿?恰是到了待嫁的年纪,人出落的水灵,说聪慧也是极聪慧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自是麻烦姐姐说亲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童家媳妇叫着“自是,自是”的好话,留着徐家管家的一同吃了茶,再细细议了关于那王三小姐的事宜,二人才堪堪散了去。

        管家的回了家,夕食后同夫君与儿子讲了这王三小姐。徐宾终还是默许的态度,事情就此拍板。


        这童家媳妇在坊间的名气,确实并非虚名。不出几日,便与王家谈妥了这事,引荐着王徐两家亲长会面问名。这两家人一个想早日嫁了庶女,一个想给儿子娶个贤惠的媳妇,于是互相看对了眼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家择日下了聘,王商贾笑嘻嘻地收下了,拿出黄历一指,与徐家亲家定了成婚的吉日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家管家的这几日忙,原本想着做衣服的布料省了出来给自家儿子做件妥当漂亮的喜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宾儿,过几日你就要成亲了,过来试试喜服合不合身。”他娘拿着新做好的衣裳,拉着他要他试。

        徐宾轻轻挣脱开来,敛着声应到:“娘,你做的衣服向来合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合身是合身,你且给娘看看是否衬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衬与不衬事小,娘也不必琢磨这件事了,这段日子辛苦操劳,多歇息歇息。儿子与朋友有约,先去一步。”徐宾语罢,朝他娘拜了拜,果真拂袖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哎!”他娘气急,却又拉不住他,只得咕哝道,“过两天就成亲的人,还不上上心,约什么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徐宾匆匆出了家门,回头见他娘没追来,摇首叹了口气,揣着袖子拐了巷子往酒家里走。

        今日与张小敬约了酒,险些因为这大大小小的事错了时辰。所幸张小敬知他便要成亲了,也就不提晚点的事,只骗着给他灌了酒。席间张小敬有意无意提到了王三小姐,二人顿时陷了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是一个怎样的人?”徐宾垂眼,摆弄着褶了的袖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没见过,王家三个女儿,就她不曾抛头露面过。”张小敬拾了几颗花生米,配着酒下肚,“听说啊,这王三小姐挺乖的,就是面相生的不好,她阿爷不愿意让她见人。但你也别信,坊间这些人故事编的向来好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张兄会娶一个素未谋面的女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徐宾不再言语,只低头继续看着袖子。想他张小敬孑然一身,凌然傲气,回答的也是果断。而他徐宾是个俗人,无因无果,相敬如宾也好,但最怕负了别人青春好年华。

        偏他此时懦弱了一回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